2013年5月6日 星期一

馬來西亞民主已死?大選爭議2大導火線

原出處: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48940&page=1



馬來西亞民主已死?大選爭議2大導火線圖片來源:flickr.com/photos/udeyismail
眾所矚目的馬來西亞大選,結果終於出爐。現任總理納吉(Najib Razak)領導的執政黨國民陣線(Barisan Nasional)取得國會多數席次,贏得第13屆馬來西亞大選。但反對黨人民聯盟領導人安華(Anwar Ibrahim,如文章大圖)在選舉結果公布後不久,隨即召開記者會,抗議選舉不公。
本屆選舉,國會總席次為222 席次,任何一方只要拿下過半數的112席次,便是取得簡單多數;若拿下超過148席,也就是總席次的三分之二以上,便能取得絕對多數。
根據馬來西亞獨立媒體「當今大馬」(Malaysikini)的統計,國民陣線這次大選囊括133個國會席次,佔總席次的60%,第二度未能取得絕對多數,而且席次數還低於2008年選舉的140席。反對黨人民聯盟(Pakatan Rakyat)今年取得89席,高於2008年的82席。就得票率來看,國民陣線這次僅取得49%的選票,輸給了人民聯盟的50%。
這次選舉,是兩大陣線競爭最激烈的一次,原本很有可能因此終結國民陣線長達56年的執政。然而,變天的期望終究落空。選後許多人將臉書的大頭照改為全黑,宣稱5月5日是馬來西亞史上最黑暗的一天、馬來西亞民主已死。
反對黨人民聯盟領導人安華(Anwar Ibrahim)在選舉結果公布後不久,隨即召開記者會,不承認敗選。他在記者會中表示,已搜集多項不合法的選舉行為,要求馬來西亞選舉委員會給予交代。然而,如果安華的抗議不被選委會接受,他在馬來西亞的政治生涯恐怕將就此終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