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6日 星期二

甚麼時候才願意拿下面具?揭露誤導你真實感受的五種負面情緒

原文網址:http://www.niusnews.com/index.php/main/view/13149

你最近一次大哭是甚麼時候?不要跟妞編輯說是因為看哪一部電影喔,認真的問問自己,不是因為看書、看電影…你最近一次為了自己的情緒或是發洩感情大哭是甚麼時候?

現代人其實有一種通病,就是「忽略自己最原始的感受」,因為害怕受傷,所以我們武裝,以為這樣就沒事了,其實你只是拿一堆土把自己的傷口蓋起來,眼不見為淨,沒看到就代表已經好了,等到哪一件事情不小心觸發到傷口,不用一秒就會爆發,憤怒或是激動的情緒來的比你想像中還要快。

Source:sad-pinterest
如果你願意把土掀開來看一看,就會發現傷口其實根本沒好,反而爛掉,事情完全沒有解決。所以承認吧!我們都身受重傷,只是我們習慣武裝自己,不把脆弱、難過的情緒表達出來,取而代之的是那些負面嚇人的情緒,例如:

逃避
逃避問題無法逃太久,因為總是會有人逼你解決,但是逃避自己的情緒倒是可以逃避很久,但是如果我們不正視自己的情緒時,久了這個受傷的感覺會從其他地方顯現出來,利如狂吃、購物、生病、毛躁、易怒….等等(為何感覺好熟悉),這都是我們在逃避自己真正感受下延伸出來的副作用。

武裝
Source:angry-pinterest
 你有沒有經驗是朋友、家人講了甚麼話讓你很不開心,或許是因為覺得講了會破壞這段關係,或是講了也沒用所以你拒絕表達,但是你還是放在心上(不管你認為你在不在意),接下來的時間,平常相處都好好、沒有太大問題,但偶爾會有意無意覺得他好討厭,等到頻率慢慢上升時,就會爆發,到時口出惡言、破口大罵的人還是自己。

批評
如果發生一件事情讓你覺得很難過,但又不願意表達時,情緒很容易轉成:「你憑甚麼!」、「還不都是因為他XXX,所以我才…..」,只是套《辣妹過招》的一句話「說別人胖,你自己不會因此變瘦,罵別人笨,你也不會變聰明。」罵完他,你受傷的感覺依然存在。

焦慮
Source:busy-pinterest
當你逃避、不想面對自己的情緒時,就會直接導致「焦慮」,這時我們會以為可能是最近壓力太大、事情太多,所以花更多時間投入工作、課業,以為事情做好就能解決我們焦慮的情緒,這是反而更忽略了原先導致你焦慮的情緒。

憤怒
Source:anger-pinterest
憤怒應該是我們最常表達「受傷」的副情緒,以後在每一次生氣前,問問自己:「我是真的生氣,還是其實我很難過?」當你覺得他應該要更愛惜自己的身體不要喝太多酒、抽太菸時,你會跟他說:「我擔心你的身體,我很難過你這樣傷害自己。」還是會罵人:「那麼愛抽,抽死你好了」

當我們覺得自己很脆弱、難過的時候,表達憤怒的情緒會讓我們產生「我很強壯」的感覺,所以我們會一直沿用下去,但其實那只是你情緒的錯覺,憤怒只是你不表現你難過的「方式」,並不是真實的情緒。

Source:judge-pinterest
以後只要你有憤怒、焦慮、批評、武裝、逃避的情緒,先不要急著表達,應該要先問問自己:「我是不是受傷了?為什麼受傷?該怎麼表達?」這時一定會有一派人說:「我就是不想讓別人知道我受傷了阿!」你是不是會覺得,其實不需要任何人自己也能活得很好、讓別人知道我很難過不就弱掉了?只是你確定這樣的想法,能夠增進你與別人的友好關係嗎?通常這樣的武裝情緒,只會戳痛別人、戳痛自己。

Source:cry-pinterest
為什麼不為了自己放聲大哭呢?從今天開始,就讓我們試試看對別人表達:「你這樣讓我很難過….」的情緒。妞編輯也知道這有點彆扭,但如果表達真實的情緒能幫助別人更認識我們,我們也能不用負面情緒刺傷別人,只要我們願意趕跑心理的鬼,其實沒有任何壞處的,共勉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