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11日 星期一

核能議題

反核之前?請摸著良心問自己,你,平常節能了嗎?

坦白的說,我並沒有參加遊行...因為原本要參加遊行的我,在出門前看到了多位藝人與政治人物的吶喊與貼文,這實在讓我倒盡了胃口...

當然,再加上手機上的朋友不斷的上傳照片、洗版、反核...各式各樣的標語不斷的在螢幕上播放...突然間,讓我開始思考著「反核」這兩個字這是依然否單純?最後的目的是什麼?我們該如何做?

經過了一整天的轟炸,在禮拜六深夜,決定出去走走...看看能否在轉角碰到幾隻熟悉的街貓老友,嘗試用他們聽不懂得語言與他分享一下今天複雜的心情(笑)就這樣子晃著晃著,晃到了便利商店前面看到了這一幕...

這,是一張被丟在便利商店前面的貼紙,落在十字路口的中央,鮮黃色的設計與黑灰色的柏油路搭配起來格外的醒目,毫無疑問的,在這反差的場景下反核標語看來相當的諷刺...親愛的夥伴,我失禮的問一下?你是為了安全而反?還是環保而反?還是只是為反而反?

我的立場是:在沒有真正的替代能源下,我反核四,但不反核...

不曉得大家是否有想過自己今天為什麼而反?如果只是覺得潮、是一種態度、甚至只是因為大家都去了我也要去...那我寧願不要那麼多人參加...

如今,反核似乎已經淪為一場盛大且浪費社會資源的嘉年華,跟多年前的蛋塔效應沒什麼兩樣...而且,最令人難過的是就這樣子看著大家開心且盲目的在既得利益者操縱下盛裝打扮演出...覺得自己好像盡了一份心力,愛了地球、護了台灣…

還記得奧斯卡嗎?還記得酒駕嗎?明年這時候,還會有遊行嗎?說真的,與其這樣子,我寧願隨手關燈、少用塑膠袋、拿寶特瓶去回收、多吃在地的農產品減少碳足跡...對我來說,以上這些不會耗費社會成本還能實質的為地球盡一點心力...

你有隨手關燈嗎?你搭大眾交通工具嗎?你常吹冷氣嗎?如果平常都不節約用電了你反什麼核?

這次的活動很成功,也沒有不好,只是在反核的同時,我們是否該仔細的想想,我們該如何的研擬出可行的計畫,在不嚴重影響日常生活的情況下,漸漸的、慢慢的從生活中做一些些的改變?像是我們一起先把節約用電 20 % 做為第一目標努力,等成功之後再漸漸的把核能停掉...

嘿!親愛的夥伴們,如果看完文章覺得不錯,除了分享之外,請開始動身,拔掉一些沒在用的電器插頭、重新設定冰箱的溫度、捐出少用的衣服給需要的朋友,並且記得,要持之以恆…別人怎麼說、怎麼做我們不管,我們身體力行的把事情做好,用實際的行動節能,會遠比呼口號有效...

註:文章沒有版權規範,只要我們理念一樣,隨時歡迎轉載、分享...另外,在討論的同時,請尊重其他網友的意見,相對的,不論反核或是反核四...請勿情緒的謾罵...
 上文引用出處:https://www.facebook.com/photo.php?fbid=173078946174647&set=a.105074199641789.11409.100004176279291&type=1&theater

我覺得有幾個點原作者說的有點過頭,或許我們不能期待每個人都完全了解核能是什麼,他對環保有什麼傷害,對安全有什麼危害,而它的好處又是什麼;不過說是"既得利益者"操縱下舉辦的嘉年華會這點,我倒是挺希望他指出"既得利益者"是誰,呵呵

雖然供這種公投議題可以被政治人物(黨團)用來操作意識形態、為自己營造聲勢,擄獲民心。但我覺得這不完全是壞事,只是要是共同訴求、共同目標、共同認定的執行方法站在同一陣線沒關係,但必須永遠記得,針對事件去合作,不要針對政黨、政治人物跟從。

另外他下半部提到的節約用電議題,其實我心中有個疑惑,電價長年上漲再配合物價的狀況下,能像以前那樣揮霍用電的人有多少? 民生用電又占總用電量多少? 那些用電大戶-工業是否有因為其大量用電付出相對應的外部成本? 民生用電該節約,但我覺得工業用電的供應與價格值得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